close

1995年陰歷四月十七傍晚時分,靠拾荒為生的廣宗縣東街村民曹世保在城區一胡同內撿到一個近乎失明的女嬰,為其起名曹立福。

從13時開始,曹立福拉著養父的手,養父不時地凝視著養女,眼睛裡仿佛流露出幾許割舍不下的眷戀。夜幕降臨瞭,這兩代人依舊緊緊拉著手,女兒不敢松開,怕養父忽然松手,但已經瞭卻心願的曹世保老人還是帶著祥和的微笑離開瞭養女和愛人。曹立福和姐姐幾乎同時感覺到瞭那驚心的松手一瞬間!“爸爸!你不要走啊!”撕心裂肺的哭喊聲響徹瞭夜空。5月30日20時許,一個平凡而又不尋常的老人走瞭。曹世保,首屆廣宗縣道德模范、廣宗第一位榮登本報2009年感動河北十大人物光榮榜的人,他的名字永遠留在瞭懷念他的人心中。

彌留之際的嘮叨

6月1日上午,沉浸在失去養父悲痛中的立福,她深情回憶著這些年和父親相處生活的記憶。說起自己成長的經歷,立福說:“我從小沒少讓父親操心,我小時候還比較聽話,長大後,我和養父的脾氣越來越相似,脾氣一樣就會產生對立,常常爭吵。最近這十年,自己做瞭不少讓父親著急的事。2008年開始,我進入青春叛逆期,養父年齡越來越大,願意讓我守著他。每次外出工作,我總是和他頂板,他每次都不願意讓我離開。”

時年56歲的曹世保與妻子蘇改華是重組傢庭,女兒已經10歲瞭。老曹說:“再苦也要拉扯大這個苦命的娃,花再多的錢也要讓她有雙明亮的眼。”

但他堅信隻要不放棄,總會有希望。他為女兒撿破爛的事感動瞭十裡八鄉的百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化糞池打洞|彰化化糞池打洞姓,並在網上傳播,更多的人為之動容。2008年7月11日,保定一傢眼科醫院打電話來告知他,在河北省福利彩票和眾多好心人的幫助下,該院將為立福進行眼角膜移植手術。

他在近期身患肺病在廣宗縣醫院住院後,牽動瞭當地許多好心人的掛念。5月29日上午,廣宗縣委常委、宣傳部長辛慶格帶領文明辦全體幹部、愛心組織代表恒通愛心團隊與傢園網友會以及愛心媽媽團的骨幹成員,帶著水果、奶、面包等慰問品和愛心款看望瞭道德模范曹世保。“曹大爺,您含辛茹苦養育棄嬰成人倍受社會尊重,雖然您不能說話,但咱們的心是相通的。好好養病,祝您早日健康出院。”

曹立福說,病後養父可以用語言表達,記得一共就兩次,今年春節的正月一次,去年秋天一次,他表達的意思都一樣,他不願意讓她離開老傢。自己出門在外,養父怕她受委屈,又擔心她擔負不起這個重擔。

為養女尋求光明的河北廣宗老人走瞭

正文已結束,您可以按alt+4進行評論

曹世保拾荒為養女尋找光明的故事感動瞭許多人,2009年被評為感動河北十大人物。2011年,該故事再次在央視《向幸福出發》上演。

重病期間的外界溫暖一川抽水肥清理行|探勘化糞池位置|台中探勘化糞池位置

去邢臺一傢大醫院檢查,醫生說,孩子是先天性角膜白斑,伴有玻璃體渾濁,唯一的辦法是置換眼角膜,需花一萬多元。老曹一聽就蒙瞭,一個月撿廢品掙個大幾百元,猴年馬月才能攢夠治眼的費用。

據曹立福敘述,對於養父的去世,她有預感,“從心理感應上有預感,或許這就是父女連心效應。”尤其今年正月,養父的一些嘮叨竟成瞭他的遺言,“他親我的程度已經勝過瞭親人,他的心願就是不願意讓我受委屈,遺願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化糞池鑽孔價格|台中化糞池鑽孔價格就是讓我傳承曹傢的傢訓:孝道出和睦。”

一直關愛幫扶曹世保的“邢臺好人”、恒通團隊黨支部書記衛貴卿得知後,曾於5月28日晚連夜趕到醫院,他先後兩次幫助曹世保的傢人參謀處理傢務事。文明辦也及時召集愛心團隊商議如何關愛道德模范曹世保。曹世保在大傢看望的當天晚上不幸匆匆駕鶴西去,縣委宣傳部、縣文明辦領導及時吊唁,廣宗放心餐飲聯誼會、恒通愛心團隊、東安雷鋒班、愛心群的負責人以及曹世保曾幫助過的人都紛紛為曹老送行告別。

2012年曹立福去北京工作瞭一年,2013年正月十二曹世保不慎摔傷,她出門沒幾天就回到瞭父親身邊,再也沒有出去,一直到當年年底父親身體恢復後才奔赴天津工作。

去年國慶節,曹立福訂婚後,男方給瞭10萬元彩禮。她對養父說:“爸爸,我用這個彩禮錢給你買個住宅樓吧,您養育我這麼大,我願意給您和養母,還有姐姐一個舒適的房子。”曹世保高興地答應瞭。

曹立福後來學會瞭盲人按摩技能,之後奔赴天津、北京、上海實習鍛煉。創業期間,靠自己努力掙來的錢為養父買瞭冰箱、洗衣機等孝老物品。

淚眼蒙 父女情

姐姐曹立煥告訴記者,每次立福回來父親都讓我把立福拉到他身邊,他因為腦血栓影響語言,他用手比畫著表達想說的話。

曹立福說:“我非常感恩養父母給瞭我第二次生命,沒有養父母,我早已餓死在街頭。”今年新婚不久,養父病重,她和愛人第一時間回到養父病床前。她說:“為瞭報答養父對自己的恩情,今後和傢人一起用愛心報答愛心人士對養父的恩情。”

本報駐邢臺記者 張會武 通訊員 呂兵

23年的成長與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j678d1v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